三重譜世界曲
人文薈萃話三蘆
人口變遷與地名
藝文文化
演藝文化
庶民文化
信仰文化
二水環抱育珍珠
人文薈萃話三蘆

三蘆地區人民的生活樣貌,可概括性地依循著農-輕工業-商業的發展軌跡閱讀庶民生活。最早的文獻紀載是在《淡水廳志》中描述,三重是典型的農業聚落,由臺北大湖淤塞形成沙洲,到了清同治年間及日治時期,臺灣茶葉大興,連帶的使淡水河岸的先民們開始種植各種燻茶香花。

光復後,三重蘆洲的河畔仍處處飄著花香,然而,也因為鄰近淡水河,三重蘆洲在早期便飽受水患之苦,使得地方發展較其他地區緩慢,之後因為高速公路的興建,剷除了淡水河畔大片的香花種植區,香花田漸漸消逝。

高速公路三重交流道的興建,讓三重蘆洲的人民開始不一樣的生活型態,在民國50年代,隨著台灣經濟起飛由農轉工的發展浪潮中,漸漸轉型為輕工業城市,吸引來自全台各地的勞動人口,也帶動了整個三重蘆洲的商業發展,於是三重蘆洲可以找到全台灣各地的美食、風俗文化、神祉信仰,儼然是個台灣縮影。

由於緊臨著大台北都會區,隨著歷史發展的步伐以及展業的轉型,又加上蘆洲線捷運的開通,三蘆地區也從輕工業為主的生活轉變為以商業為主。

三重蘆洲的人文名揚全臺,接著就讓我們一起來漫步三重蘆洲,介紹這些家鄉引以為傲、說不完的文化資產。

回頂端
網站設計:翔聆資訊有限公司 | 翔聆運動賽事系統服務團隊